有生科技 » 林口發電廠-微藻光合反應器

%e6%9e%97%e5%8f%a3%e6%a1%88%e4%be%8b-1

 

林口養藻綠能工廠

本案例主要目的為在林口建置一個培養藻類的光合反應模廠,模廠本體由光合反應器、綠能系統、水處理系統、網路監控系統、與生態緩衝池等子系統所構成,系統的大體組成如圖所示。由下圖可看出微藻養殖系統需要輸入的項目有藻類培養液、攪拌用的氣體、以及促進光合作用的人工光源(LED)。其中藻類培養液桶槽兼作CO2吸收槽,液體來源為新鮮海、淡水、藻類回收後的循環水、以及藻類生長所需的營養液等混合液。藻類培養系統的培養液進入藻類回收設備,藻類回收後的過濾水除部分供生態養殖池使用外,其餘經適當處理後循環至CO2吸收槽再用。另外,洗煙塔的尾氣導入藻類培養系統,作為藻類培養桶內攪拌用的氣體,而經光合作用後產生的高含氧氣體則提供給生態養殖池使用,以提高養殖密度。

%e6%b7%ba%e8%ab%96-8

模廠的綠能系統係以太陽能光伏與LED人工光源等整合為綠色能源子系統(照片1與照片2),蓄電系統以陣列式鉛酸電池為之(照片3),有多點電力輸入/輸出的功能,為能源管理軟體程式監控。遠端監控系統以網頁方式呈現監測結果,其中光電系統、溫室與整廠的監測網頁案例如照片4~照片6所示。完工後的生態池種植植物(照片7)與放養魚類(照片8),經半年的水質檢驗(檢驗項目包括碳、氮、及磷等營養鹽)後,證實生態池對養藻放流水中的營養鹽有很好的穩定效果。

  養藻綠能系統操作情況

%e6%b7%ba%e8%ab%96-9

%e6%b7%ba%e8%ab%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