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科技 » 關於有生
%e9%97%9c%e6%96%bc%e6%9c%89%e7%94%9f
有生科技有限公司創立於民國80年(西元1991年),長久以來致力於綠能環保科技,積極投入潔淨、高效能、多元化的再生能源技術開發。
根據氣象學家的研究,在過去一萬年中,地球氣溫變異範圍在1~2℃之間,而過去100年中,全球地面氣溫就上升了0.3~0.6℃。如果繼續上升將突破地球自我調節的極限。造成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就是溫室效應(Greenhouse Effect),大量使用石化燃料導致CO₂、CH4、N2O、CO、硫氧化物(SOx)與氮氧化物(NOx)等,導致溫室氣體的濃度大量增加,溫室氣體吸收長波幅射,並將熱量反射回地球,從而減少向外層空間的能量淨排放,對大氣層與地球表面產生保溫作用,使地球溫度升高,造成大氣溫室效應(Atmospheric Greenhouse Effect),引發全球性氣候變化。
我們期望新科技除了能改變人類的生活,並能改善、保護我們只有一個的地球環境,讓我們更潔淨、更環保、並高效能地產出能源,讓台灣成為防止地球暖化的重要成員。
2005年開始跨入環保綠能產業,先於新竹工業區建置全國第一套汙水即時影像及環保數據監測系統;2008年建置宜蘭龍德及利澤工業區下水道即時影像及環保數據監測系統;2010年為台電在林口發電廠建置全世界第一套微藻光合反應除碳模組廠,系統內整合了太陽能光電系統、鋅鎳環保電池、LED植物照明系統、水處理系統、光合反應系統,且取得鋅空(Zinc-Air)燃料電池專利授權生產製造及銷售,以及自行研發三相光合反應器並於2010年12月取得專利。
企 業 願 景
致力於零汙染、低成本、低噪音之潔淨能源的發展,並推廣至不同的應用領域,使之成為全球新能源市場的主流技術。開發具有市場潛質之潔淨能源,初期以鋅空燃料電池為發展主力。致力於鋅空燃料電池之商用化技術研究,以及市場開發與推廣。
營運策略與目標
掌握鋅空燃料電池電池芯製造技術。掌握「空氣電極」等關鍵性零組件技術。
開發鋅空燃料電池各類應用之生產專利。產品發展策略(Product Roadmap)
初期由手機充電電池切入手持式3C產品補充能源市場。
第二期開發小型蓄電池、小型發電機等替代能源市場。
第三期開發電動車用燃料電池系統
第四期開發大型連續性燃料電池發電機
第五期完成燃料電池發電廠
採循序漸進模式,由小功率到大功率,逐漸完善產品線。
市場發展趨勢
孤島式電力需求強勁,而太陽能與風力等替代能源都有維護成本過高的問題。
傳統鉛酸蓄電池在環保壓力下,面臨全面替換。
鋰電池具有起火燃燒的危險性,以及大型化就必須要有複雜的電池管理技術。
鋅空燃料電池具高能量、低成本、安全性高與零污染特性,將是最具替代性的殺手級產品。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可攜式個人遊樂器等3C產品的流行,帶動可攜式微型燃料電池的龐大需求。
鋅空燃料電池有機會取代目前手機充電電池與備援用小型蓄電池。預估潛在市場規模超過100億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