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科技 » 鋅空電池

圖二

開發鋅空電池的意義

 鋅空氣電池以鋅為負極活性物質,空氣中的氧氣為正極活性物質。由於空氣中的氧氣隨時可取,又不佔用電池空間,因此在相同體積、相同重量下,這種全新的鋅空氣電池可以儲存更多的反應原料,與傳統的電池相比,其比能量更高(理論比能量達1350Wh/ kg ),成本更低。
鋅空電池具有容量大、比能量高、成本低、放電性能穩定、安全、零污染、大功率及材料可再生等特點,已成為當今世界能源領域的開發熱點,是一種具有巨大市場前景的化學電源。
它使用空氣作為陰極活性物質極大地提高了電池的輸出容量和放電性能,並繼承了能源電池技術中最優秀的技術,使現在已商品化的電池所存在的放電容量、充電效率、放電性能等均得以突破性進展,鋅空氣電池是一種前景極其廣闊的新型能源,其性能及技術參數已達世界先進水準,為新能源的開發利用做出了有益的探索。“鋅空電池”的普及推廣和使用必將把世界能源行業推向新的革命。
目前在十數種電動自行車和滑板車上已獲得了很好的使用效果,具備進行工業化的基本條件。但是,這將開創的是一個全新的工業能源門類,存在協調宣導、公路管理、車輛管理、公安許可等以及配合能源供給、進行用戶培訓、專業技術人員和售後服務人員等的任務,建議對此有興趣的投資者在本研究的基礎上認真對此技術以外的配套條件和上述資源動員的能力加以慎重研究。儘管如此,現存的和將來必有的交通車輛、特別是摩托車、燃油助動車和普通鉛酸電池為動力的電動自行車所造成的CH化合物、NOx、CO、SOx、苯並蓽和鉛及其他有機金屬、金屬氮(氧、硫)化合物等的污染問題勢必為鋅空氣能量體能源體系提供難得的、不可替代的發展機會,空氣能量體已成為綠色能源的必然選擇方式之一。
只有在這些條件都有了可能配套的前提下,才可考慮本專案的實施。借鑒以色列、美國等國內外的經驗,首先是在一些特殊地區使用、特殊顧客中使用。
總之,鋅空氣電動車能量體具有比其他類型電池體積小、重量輕、使用方便、可靠、經濟的特點。是一個完全綠色的能源體系。

10

20

鋅空電池特點

鋅空氣電動車能量體具有比其他類型電池體積小、重量輕、使用方便、可靠、經濟的特點。是一個完全綠色的能源體系。
(1)使用簡單,免維護:鋅空電池可連續放電,且不怕過放,免維護。
(2)比能量大便攜帶:同等電容量鋅空氣電池重量遠輕於其它電池。
(3)價格便宜:鋅空電池材料是鋅粉、活性炭、鹼性電解液、鎳等,生產工藝簡單。
(4)綠色環保:在使用中鋅空氣電池的正極消耗空氣,負極消耗鋅,負極物質放電完畢後變成氧化鋅,可以通過電解還原成鋅。由於鋅空氣電池的結構與其它電池不同,在使用完畢後,正負極物質容易分離,便於集中回收,其中負極的電解鋅可以直接加入電池重新使用,這樣不僅可以大大降低了生產成本,同時提高了對資源的有效利用。鋅空氣電池內沒有有害物質,對於某些不便回收的場合,即使拋棄亦不會造成環境污染。
總之,與傳統能源比較它有五大優勢:
(1)電容量大。
(2)輸出電流、電壓平穩。
(3)充電時間更短也更方便。
(4)實現了放電的自動控制,大大提高了電池的使用壽命。
(5)只消耗電能,不消耗資源。

圖一
圖三

圖四
60

70